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要驾驭好股市以取得投资的成功,必须做到“两个坚持”:市场火热时通常估值偏高,应做到坚持不投资,而当市场低迷而估值偏低时,能做到坚持投资。

 

大家都知道作为国内最富的人之一的史玉柱其真正暴富是从投资银行股而来。根据公开的信息,他第一次是在2006年前股市低迷时接手大量价格极低的华夏银行、民生银行的限售股权,经过股改后流通并大幅增值,仅在2009年就套现30亿元;而本次史玉柱又在20112012年股市持续下跌之际再度多次增持民生银行,共耗资55亿,有心人算了一下,发现按20131月中市值计算,浮盈已达24亿,又一次创造暴利神话。有人问他投资如此成功的秘诀是什么,他的回答是:简单,我觉得便宜就买。

 

其实,前一段时间他大手买进民生银行股票时,每次都在微博中宣告一番,然而跟随者寥寥。他的投资成功明显可以复制,是“恐惧”这一人性弱点让大家拒绝复制而已。对市场会继续下跌的“恐惧”,令投资者面对非常便宜的银行股所具备的投资价值视而不见。

 

据证券时报网的消息:去年末A股至今年一月中,市场连续反弹一个月,沪深股指分别从低点上涨两成左右,而此期间A股账户却清仓逾50万户。说明了在股市开始回暖时,不少投资者却选择了匆匆撤离股市。

 

跌时“甘于失败”而持有到涨时又不“敢于胜利”而坚持。如此操作投资岂能成功?!又是在市场长期下跌过程中形成的“恐惧”令投资者把坚持就是胜利这句老话忘得一干二净了。

 

要取得投资成功,其中的一个关键就是要在投资标的处于“便宜”状态时,战胜“恐惧”,敢于买入,敢于坚持。

 

投资理财是场马拉松。马拉松的长度使得一路上少不了道路的曲折,也免不了因途中风景和环境的变化而带来很不相同的感受,而胜利的关键不在于一次或几次的加速冲刺,真正的胜利属于坚持不懈、有良好耐力、长期保持匀速的选手。因此,我们需要具备淡定的心态,真正做到耐心和坚持不懈地走正道,才能避免追涨和杀跌,才能通过战胜自我来取得投资理财的成功。

 

近期,国内股市已从低位回暖,在管理层全力扶持和经济增长重归升势的背景下,股市已进入一轮的上升周期。而且,估值在现阶段依然偏低。因而,是时候战胜“恐惧”买入或是坚持持有了。还是那个反复强调的策略:如果不知道投资什么好,那就是长期投资指数型基金吧。这是投资者分享资本市场上市公司盈利和成长型而实现财富保值增值的有效手段。

 

写到这里,我想做个小广告。笔者最近写了一本书《淡定,才能富足》,是希望把自己十多年从业的感悟与读者分享,以帮助有产人士建立正确的财富观和健全投资理财理念,以保障生活的幸福。对于无产人士,我亦准备了另外的帮助计划令他们能通过笔者的书籍收益:本书属于作者的版权收入的全部,将通过天窗出版社建立一个监管帐户,捐献给国内的贫困地区教育事业(如资助失学儿童等)。在这样的安排下,“有产人士”在购买和阅读本书以获得财富的保值和增值的指南的同时,也通过购买本书为国内的“无产人士”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书,将于春节前后面市。欢迎通过以下链接订阅。

 http://t.cn/zY4Pizc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