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一位主持着《交易时间》、《市场分析室》两档专业财经类节目央视名主持坦诚投资失败的消息成为了国内财经新闻的亮点。她说:“我也是一个股民,我也因为炒股赔了很多钱,本来没做这个节目之前还好,手里还有点钱,后来做了这个节目之后,就发现一点一点被套,乃至于深度套牢,后来发现连嫁妆钱都赔进去了。”


本来,作为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她每天都跟最好的“专家”打成一片,应该能够很方便地获得一些股市专家的炒股技巧和诸如内幕消息的股市讯息,炒股时肯定稳赚不赔。而事实却无情地证明了实际情况与设想的恰恰相反。


那么,央视财经节目的名主持炒股巨亏说明了什么?


1, 由于市场连年低迷,国内股市的投资者亏损面非常大,连获取股市信息和炒股技巧最方便、与最好的“专家”们最接近的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都亏得“连嫁妆钱都赔进去了”。其他普通投资者的境况就可见一斑了。


2,不论是普通小散户、或是机构投资这、又或是专业投资人(专家们)在市场低迷之际都无投资的胜算。


除了以上两点,我还想由此“新闻” 深入谈谈国内投资者投资的误区,并探讨投资通向成功的正道:


国内投资者往往由于在为投资理财设定过高的回报目标之际,努力通过道听途说、又或是假设猜测去确定市场每天的走势并据此进行操作。如果稍微谦虚一点而觉得自己不能做到的,也索性采取寻找所谓的专家来亦步亦趋做法,以求利用“高人”的力量来完成这些自己“不可能完成的任务”。结果,当然是事与愿违。


尽管市场中有许多专家把精力用在预测和判研买进和卖出的时机上,然而,成功的概率确实非常低。所谓的基于各种观测指标之上的技术分析, 虽然貌似专业,但实际效果上都是只能用来事后解释已发生的走势,而鲜有经证明确能准确预测中短期未来的。


我从来没听说我认识的“股市专家”能确切地证明他们当中的哪一位因为股市投资成功而致富,并真正过上好日子的。顺便再提一下,我所认识的所有人中,也还没有听说谁因为聆听了某专家的教导,又或是投资了专家推荐的个股而致富的。


因此,我们可以很负责任地得出结论:无论是不论是普通小散户、或是机构投资者、又或是专业投资人(如知名股市专家、经济学家)、明星等等,都不可能通过短期在股票市场的操作而致富。 不是说中国经济在高速增长,上市公司在创造财富吗?这些财富都到了哪里去了?看一看以下数据您就会明白:


根据WIND资讯的统计,2008年至20111021日,A股一共有789上市公司完成首发融资,实际募集资金达1.05万亿元。与此同时,同期581家上市公司完成了再融资,扣除发行费用后实际再融资6436亿元。近四年下来,融资从A股市场拿走1.69万亿元。


不是有上市公司的分红吗? 我们还是看数据好了: 根据同样的数据来源,2011年上市公司通过IPO、增发、配股共融资9865.09亿元,但分红总额却只有762亿元,占比还不到8%


还有,相关资料显示,20081月到201111月,深沪两市成交达金额达1740356.88亿,即便按0.15%的佣金算,券商近4年从A股市场抽走的金额也高达2610.53亿元。而印花税方面,2008全年征收的印花税仍高达979.16亿元。2009当年完成印花税征收额为510.47亿元;2010市印花税征收额仍达544.17亿元;2011前三季度,尽管市场表现仍不理想,但印花税金额仍达370.95亿元。


如果说,上市公司的融资和在融资大多是用于扩大再生产,以为投资者带来将来更好的回报(我们姑且相信作善意的假设)。那么后两项(佣金和印花税)是真金白银永久性地离开股市了。


市场中的资金入不敷出,进行短线的买卖操作就是参加一场“负和游戏”,长此以往,无论是普通小散户、或是机构投资这、又或是专业投资人(专家们)和明星们,绝大多数的结局,就是孔夫子搬家尽是输(书)。如何应对?看来唯一应对的办法就是最大限度减少操作以节省交易费用。最有效的笨办法是:


在每一个周期(长达数年)只做两轮操作:在市场持续低迷到人气涣散、大众悲观、估值偏低之时买入,然后耐心持有到人气高涨、市场乐观、估值偏高时卖出。然后,作壁静观至下一轮周期……


有人一定会说:如此简单的方法,谁不会?这样一来,大大减少买卖操作,不需要人指点迷津了,那我们还要“专家们”干什么?


其实,真正好的专家,应该是一个认认真正地从了解您的个人财务状况和投资需求入手,然后根据您的风险偏好来告诉您合理的回报预期,再按您的实际情况为您制定实际投资方案供您决定的投资顾问。


在选择专家顾问时,设立正确的预期也是个关键。只有建立合理的预期,才能避免一切不切实际的期待。从而免收各类利用人们急功近利心态而忽悠骗财的“假股神们”的蛊惑。


主动找您推荐“必涨股票”、承诺“高回报”、传授投资“致富秘籍”、推销“最佳产品”的形形色色的人等,目的只有一个,以不同的形式把您辛勤劳动而积累的财富的一部分放到他们的口袋中,仅此而已。


强力推荐博主的新书《淡定,才能富足》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