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国内股市近期趋于活跃,股评人士们的大嘴越来越不甘寂寞。判研大势,推荐个股,不亦乐乎。而同时,山寨板股神”也活动频繁

 

近期经常收到一些短信和电话, 声称他们是XX投资公司,能指导炒股,只赚不赔。一直以来,股评专家尽管屡错屡测,却一直如明星般受欢迎,为什么这些山寨板的股神们都有它们的生存空间?

 

我想,上述怪现象一方面印证了股市投资赚钱的确不易,真正成功者寥寥无几。而另一方面大家又偏向于认为有不少人能战胜市场,而投资者们也自信他们能找到这样的明星而自己积极跟从便可成功!


让我们一起看下面的一个故事,也许您会明白股神是如何炼成的:假如我想成为股神,在接下来的六周里,第一周,我向64000名股民发出一封预言股票走势的信件,其中一半预言涨,一半预言跌。一周后,当然有32000民股民收到了正确的预言了,然后我把已收到了正确的预言的人分成两半,又给其中一半人发出预言上涨的信件,另一半人发出预言下跌的信件,一周后,当然有16000民股民收到了正确的预言了,然后我把已收到了正确的预言的人分成两半,又给其中一半人发出预言上涨的信件,另一半人发出预言下跌的信件……如此坚持六周以后,有1000人已连续六周收到我始终预言正确的的信件了,这时候,我已经是他们这1000人眼中的真正股神了!我想我可以再给每人发一封信说您们之前六周已经连续收到了正确的预言,如果需要下一周的股票的走势,请汇款10000元到XXX账户

 

看了以上故事,您是否已明白?股神何其多!其实质又是什么!其实,不容置疑,股市中上市公司作为一个整体是一直创造着财富,长期而言股市当然是反复向上的。然而,让股评专家预测明日又或是后日的走势,就像让地震局预测地震一样不靠谱。偶尔说对走势,很大程度上只是蒙对而已。

 

因此,尽管不少投资者认为自己在根据“科学决策”(通过看各类的投资报告来判断大势、倾听“专家”来选取投资标的)来做“投资”,但是他们不知道,他们可能实际上是在“赌博”而已。 

 

主动找您推荐“必涨股票”、承诺“高回报”、传授投资“致富秘籍”、推销“最佳产品”的形形色色的人等,目的只有一个,把您辛勤劳动而积累的财富的一部分放到他们的口袋中,仅此而已。

 

摘录于新书《淡定,才能富足》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