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又逢年底,到了投资“秋后算账”的季节了。整体疲弱的行情中,股市投资者们大多无什么斩获,而财经媒体们则开始对照各大机构的年初对指数点位以及年度“金股”的预测,并对不靠谱的预测揄挪一番,揪出“最不靠谱的机构和分析师”。


实际上,按照每年的预测与真实结果的统计,不靠谱的都占绝大多数。投资者们于是戏称这些专业的预测为“反向指标”。


尽管年年的预测结果都被证明不大靠谱,但投资者们还是希望聆听不同的预测并选取一些他们认为可靠的去跟随。为何?大家都希望走捷径走上快速致富之路。然而,真有可以如此致富的捷径么?


不然。笔者长期从事投资与理财行业的工作,认识了不少富裕人士,但他们当中无一人真正因在股票二级市场中成功地每天倒腾而致富;同样的,认识的一大群分析师中也无一人因自己研究出“金股”并成功把握致富。


敝人由于长期从事金融业,也被一些人误认为也是专家,他们三番四次诚恳地让敝人也推荐一些热门股票。敝人实在推辞不过,于是就坦白告诉他们自己没这能力,而且一急之下说了实话:我要是有能力准确判断股票的走势,二十年下来我早就成为超级富裕的人,现在就每天在某个海岛上晒太阳了。还犯得着……


尤金•法玛教授是今年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奖者之一。有趣的是,他的获奖的研究成果是证明了市场是“有效的”,也就是说,长期而言,任何的研究、预测、策略都不能为投资者带来战胜市场的超额收益。


金融市场有效的结论如果成立,那么正确的投资方法就是“无为而治”了。因为,一切宏观与微观的研究就会变得无效。就股票市场投资而言,当前的股价反映了我们目前对这些股票价值的一切可知的信息。因此市场上不存真正意义上被低估的便宜股、不存在能预知未来走势的预测的专家,理论上,投资者希望通过自己努力有或者跟上有能耐的高人从而在市场中走捷径而暴富的可能性也不存在。


理所当然,法玛教授的结论难以让证券市场从业人员和广大投资者所接受。大家可能会生气地反驳:这样一来,从事投资分析、公司研究的所有专业人员失业得了?投资者也不用操心具体的公司和行业,就随便买的得了?其实,从生活中的实际例子出发,会让我们更容易明白法玛教授的理论,例如:在高速公路上遇上堵车,一些驾驶员往往左冲右突,频频试图转到顺畅的行车道;然而,费尽力气变换车道后,又常常发现看着顺畅的车流突然又不动了。而原来刚离开的不动的车道又动起来,结果吃力不讨好……

 

那么,是否从事投资分析、公司研究的所有专业人员的工作就毫无价值可言?答案是:不。正因为有如此多的专业人员及时地对所有的市场宏观和微观新动态和信息进行分析并作出定价建议,而大多数投资者们又紧密跟随这些信息和建议作出买卖决策,从而令金融产品的价格在瞬间就充分反映了所有的新信息了。如果没有如此庞大而敬业的分析研究专业人员群体,没有“精明"的热衷于交易的投资者群体。市场的有效性会大大降低的。


新的IPO政策下,股票发行向注册制过渡,同时严惩财务数据造假和内幕交易,国内股票市场变得更“有效”。那么,在“有效的市场”中,什么才是有效的投资方法?


法玛教授的市场有效理论的精髓在于:投资者不应试图通过选择市场时机、追逐热点、又或是选到“必涨的金股”而致富,相反地在实践中,追逐热点往往意味着在“非理性繁荣期”跟风高价买入,在股价非理性大跌时低价恐慌抛售。也就是说,本应该是简单的“低买高卖”投资原则,执行起来就变成“高买低卖”了。事实上,只要把投资的时间放长,就会发现金融市场实际上很有效。简单地持有一篮子股票或指数型基金的长期投资者,取得的长期投资回报往往远优于每天在市场追逐热点和在市场根据对短期走势判断而频繁进出的人。


耐心长期持有一些真正优质的公司,通过分享公司的长期收益而致富的大有人在:国外有股神巴菲特长期持有可口可乐的故事,国内也有超级散户刘先生与万科同成长的经典。只是,要走他们的成功路,投资者需要的不光是沙里淘金的慧眼,更需要有从容淡定的心态。以万科为例,二十年间,股市经历了若干个牛熊周期,个股的价格也大幅潮起潮落,对持有的优质股票能始终不离不弃者的投资者寥若晨星。


市场有效说的追随者不会相信有所谓的“高人”能预测短期的市场表现,因为有效市场已经反映了一切已知信息。每天的价格变动仅仅是因为新报道的消息,而不是因为过去做出的任何预测。对一般投资者而言,研究能力和信息资源的限制使其难以具备发现长期优质企业的慧眼,但他们也可以采取被动的投资策略,如长期持有费用成本较低的指数型基金。通过省心、省力、省管理费来提升长期获利的机会。更重要的是,如果投资者认真对待有效市场理论,那么他们会拒绝所谓的高回报诱惑,更能避开市场中形形式式的泡沫,从而避免因泡沫最终爆破而造成损失。


推荐专栏作者的新书《淡定,才能富足》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