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我们每个人都天生被赋予了许多本能,但是我们通常只能模糊地意识到这是些什么样的本能。当然,这就是本能的本质所在:那是我们无需停下来思考就能完成的事。
 

大多数情况下,人的本能发挥着相当大的作用。本能告诉我们要把手从火烫的炒锅上迅速拿开,以免烫伤;在拥挤喧嚣的街上,本能帮助我们识别哪些陌生人是友好的、愿意为我们指路的。这些都是我们以狩猎采集为生的祖先们长期磨练出来的本能,这些本能让他们得以生存和繁衍。请记住:没有它们,就没有今天的我们。
 

然而,尽管人类作为游牧民的本能在大多数情况下能够为我们指引正确的方向,但是在现代金融世界里,它们也可以将我们引入迷途:
 

❖ 我们倾向于在任何有能力消费的时候消费,并且会很快对得到的东西失去满足感。在任何可能的情况下进食,并且持续不断地寻找更多的食物。这些行为对于我们的祖先来说是合理的,但是在今天,这些本能不仅会让我们饮食过量,而且还会让我们过度消费,进而背上沉重的债务。
 

❖ 我们相信勤奋是成功的关键。这种态度曾经帮助我们的祖先生存下去,也帮助我们在今天的工作场中先人一步。然而,我们对勤奋工作的信仰,再加上自信心,有可能会招致巨额的投资成本和过高的风险,因为我们会过度交易,猎寻难以找到的股市赢家,以及在投资中进行豪赌。

 

❖ 我们效仿他人。我们的祖先通过模仿学会了狩猎、打渔、盖房子。然而,在当今时代,效仿他人会致使我们购买大众化的、价格过高的投资产品。
 

❖ 我们天生喜欢探寻模式。对我们的祖先来说,在其捕猎动物、预测季节变化的过程中,这种技能非常有用。然而在今天,对模式的研究会欺骗我们,让我们相信自己真的知道金融市场接下来会发生什么,而实际所看到的只不过是些随机的价格变动。

 

❖ 我们痛恨损失。对于我们过着游牧生活的祖先来说,这是种可以理解的本能,因为失去食物或者房屋可能就意味着死亡。但是今天,对损失的厌恶情绪会让我们畏避那些短期内跌得很惨但是很可能会带来健康的长期收益的股票。

 

❖ 我们太过关注眼前和当下,却不注重未来。这对于我们的祖先来说是有道理的:他们不需要操心为退休储蓄的事情。而在今天,问题是这些本能会让我们储蓄得过少,并且忽视长期的目标。
 

我们应该如何克服这些本能,让自己的财务管理不偏离正轨呢?通常情况下,关键是要按下暂停键,让大脑中理性的一方去和本能的一方搏斗。禁不住想要在你的投资组合中加入一笔重大的投资或是对其进行重大的变更?如果你想要避免做出一项将来会感到后悔的决定,那么就请尽量深思熟虑数日后再做决定。

 

理性的经济人(Homo economicus)或许永远都会理性地行事,但是剩下的我们这些普罗大众,最好还是让自己周围不要有太多的诱惑。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