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越活越明白




研究表明,人的一生中的幸福感往往呈现U形趋势。成年生活刚开始时,会表现出相当高的幸福感,但是在二十多岁和三十多岁期间,幸福感开始一路下滑,到四十多岁时触底,随后又由此反弹。


造成幸福感的这种下降和回升的原因是什么?没有人知道确切的答案。一种可能性是:在成年生活的早期阶段,我们更倾向于关注来自外部的奖赏。我们想要得到升职和加薪,想要拥有成功的物质象征,比如一座漂亮的房子、一辆豪华的车子。许多人得到了这一切之后才发现,这些东西并没有给自己带来期望中的满足感。


实际上,事实可能恰恰相反。我们得到了升迁,却发现压力更大了。买到了渴望已久的房子,却发现自己深陷于无休止的房屋维护和维修之中。人的不满情绪通常在四十多岁时达到顶峰,即所谓典型的中年危机。


进入这个年龄段后,许多人开始重新思考自己的生活。或许,为升职而奋斗并不是一条幸福之路。相反,做自己喜欢的工作才是最重要的。或许,更多的财产不一定会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幸福。相反,我们或许应该把钱花在各种人生体验上,尤其是与家人和朋友共享的体验,因为那些是能让人的幸福感超级放大的时刻。


要点:随着年龄的增长,人们会越来越不在意如何能争取他人的认可——无论是通过工作中的积极上进,还是通过炫耀身份的象征物——而是把目光投入到对自己重要的事情上。





人生体验和私有财产,哪一个更值得购买?人生体验带来的是美好的回忆,私有财产送来的是维修的账单。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