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涨着,涨着……不知不觉中,浓香的白酒就慢慢地酿成了充满泡沫的啤酒了。
 
随着白酒公司股价的节节上升,投资人们、分析师们对这些股票的预期目标价位也在不断上调。
 
看一下这些名牌白酒公司的估值,市盈率普遍50倍了。也就是说,如果公司经营利润维持目前水平不变,股东靠分享公司的利润收回成本需要50年。这样的生意恐怕愿意干的人不多,然而,到了股票市场,大家却依然趋之若鹜。
不少投资人不看估值是否合理都争相参与,其目的无非是希望有其它投资人以更高的价格尽快接手。
 
这就好比是,明知从来就没有永不终结的盛宴,然而几乎每一位参与盛宴的客人都认为自己比其他人聪明,能在买单的前一刻逃掉了......
 
虽然,名牌白酒是A股中不可多得的“好赛道”,然而,即使这些公司未来几年能维持两位数的利润增长率,现在的估值也已经透支了未来3-5年的业绩增长了。
 
在国际上,可口可乐是公认的“好赛道”中的好公司,上世纪曾经让高位买入的投资人付出了十多年不涨的代价。国内也如此,2007年下半年及2010年间贵价买A股白酒的投资人也曾付出了多年不赚钱的煎熬,往事其实并不如烟。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