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随着市场的调整,国内的股神们纷纷走下了神坛。连头顶着原公募一哥的光环的王亚伟也不例外。

 

根据格上理财统计,过去一段时间以来,王亚伟先后重仓了深纺织A、一汽轿车、三聚环保渤海轮渡等多只个股,涉及板块包括电子、汽车、房地产、化工等。但《第一财经日报》查询过往资料发现,王亚伟至少在渤海轮渡、国电南瑞、廊坊发展三只重仓股上操盘业绩不佳。

 

大家把股神的败笔一一找出并加以剖析:有高买低卖的,有错过重组借壳的大机会的。

 

尽管王亚伟管理的产品业绩情况鲜有公布,但大家还是根据有限的信息判断出他管理的私募基金这两年间无论是牛市还是熊市中表现都跑输大盘的结论。总之,人们趋向于认为,据公开的信息看,离开了华夏基金的股神难言真正的出色   

 

曾几何时,这位大家都知道的明星投资管理人当年在华夏管理公募基金时,所管理的华夏大盘基金一直处于封闭状态,投资者认购无门,成就了不可跟随、也不可复制的成功。之后,他从华夏引退数,以奔私的方式王者归来。首个私募产品低调出炉。没有公开露面,更没有大规模的造势。然而,在低调中透出无限的牛气。他发行的私募产品,身家没有亿元根本买不到,而且数亿资产中,还明确这亿元的身家不能含房产土地厂房等实物资产。 他的第一只产品当时创造了阳光私募的几大纪录:轻松募资20亿,超越此前所有阳光私募产品首发数据;固定管理费率达到2.5%,刷新此前2.2%的最高纪录;认购门槛最高达到2000万,刷新了之前1000万的最高门槛。

 

我们暂且不要质疑王者在新的私募平台单干不能复制当时在投研实力超强的公募平台全力支持下的成功是因为自身能力上的原因,时间将能证明这一切。

 

为什么不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这个现象呢?既然曾经的股神管理的私募基金跑输大盘,那么,我们只要让自己的投资回报率与大盘保持一致,就可以轻松战胜这位在过往被认为高不可攀的股神了。

 

其实,仔细分析一下会发现,即使是股神的当年的辉煌时期的业绩也离我们并不如此的远!

 

我们看看王亚伟曾经手中的明珠--华夏大盘精选在其辉煌之时的表现吧:2007年,华夏大盘精选以226%的净值增长率高居基金排名之首,2009年再以116.19%的全年净值增长率称霸全部开放式基金。好了,你不是说华夏大盘基金一直处于封闭状态而认购无门吗?对!那如何接近股神?方法简单!您可以买指数型基金:沪深300指数在2007年的增长率为164%2009年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率也有96.71%,不会太多地逊色于华夏大盘精选这一集万千宠爱于一身的明珠的表现。

 

而且,在股神最辉煌的那个年代,跑赢大盘的明星也真是非常少:

 

WIND资讯数据,剔除新成立的基金以外,220只股票型基金2009年净值平均增长率只是达到71.73%; 其中,只有区区15只基金跑赢沪深300指数。私募基金去年整体业绩也跑输大盘。统计也显示,2009年沪深300指数累计收益率为96.71%,而国金证券可统计年度收益的151只非结构化证券投资类私募基金(不区分自然月度与非自然月度)平均净值增长率仅为54%,平均落后沪深300指数收益18.71%(按各产品相对收益平均)。

 

简而言之,指数投资这样一种简单的策略,却可以令您轻易取得战胜“股神”,或者至少能取得接近股神的投资实效的战果。

 

如果把眼光放长远一点,更是如此:国际公认的长青树股神巴菲特管理着伯克希尔哈撒韦(NYSE:BRK.A)公司并把该公司作为他的投资载体。现在,该公司每股的价格最近高达二十二万多美元(20161季度末的数据),对普通投资着而言,门槛也是似乎是高不可攀,然而,我们认真仔细地看一下从今天起上溯到十年前的回报数据就会发现:十年来该股上涨150%,为投资者带来年化回报为13%左右,再看看被国内投资者痛斥为扶不起的阿斗上证指数,十年间虽然大起大落,也最终从1000点左右涨至3000点,一不小心,还战胜了股神巴菲特!

 

自从有了那句你不理财,财不理你的名言后,投资理财似乎变成了国人的时尚。一说到投资理财,很多人随时都能抛出一大堆理论和成功经验来分享,都俨然成专家模样。然而几年下来,金融市场迭荡起伏,实际投资理财结果往往并不能令人满意。于是又有了你不理财,财不离你的戏言。

 

初步完成财富积累的人士,谁不期待让手中的财富保值增值?然而,面对纷繁的理财理念与渠道,还有林林种种的产品,更有恒河沙数的各路专家和大师,您是否感到无所适从?您的理财套餐是否在你迷茫之余,自觉不自觉地被掺入各种毒素”——以投资理财收益最大化为目的而冲动地进行频繁的波段操作;不理解风险和潜在回报的正相关性而实施花钱买风险的行动;盲目自信而竭力去完成如战胜市场之类的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最终,投资理财乱了方寸,常常陷入一买就跌,一卖就涨的怪圈,这不但导致财富的保值增值基本目标既无从实现,而且频繁操作带来的疲惫与焦虑还影响了心态、导致生活质量下降。

 

实际上,如果您希望通过理财实现创富梦想,这就是一项即使是使出浑身解数来上天入地也难以完成的不可能的任务;但如果希望通过理财实现长期的保值增值,那么这就变成了一项不需动用高智商的,而且可以在闲庭信步之间完成的简单任务。只要建立合理的回报预期,并耐心地坚守价值投资的基本原则,不为短期事件所动和避免不必要的折腾,投资理财就能获得最终的成功。

 

只要您把时间拉长一点,就会发现股市指数长期而言一定是在波动中向上的。那么正确的投资策略就是:在股市低迷而估值合理之际买入并耐心持有指数型基金。长期而言,其表现即使不一定能战胜公认的王者,也至少令您的回报离王者不远的。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