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A股从去年6月份起下跌至今,上证指数由5100多点跌到不足2700点,大家失望之余,都纷纷表达对做空与唱空的切齿痛恨:可用作对冲工具的股指期货、曾操纵股票获利的牛人、潜入做空而爆赚的“境外势力”、享受契约减持红利的大股东、有唱空嫌疑的国际金融大鳄等等都一概被划分到“敌对阵营”。连大义凛然的接盘俠“国家队”也被指责救市不力。

然而,那些被大家认为是罪魁祸首的都被轻易手到擒来了:股指期货开仓受限了、操纵市场的徐牛人被捉了、做空的俄罗斯背景公司被取缔了、大股东减持被控制了、涉嫌唱空的索罗斯也被骂退了。国家队也花了1万多亿成为过半数上市公司的十大股东(这是只有在我们这个伟大的国度才能发生的壮举)。然而,A股照样跌跌不休。

打个形象的比喻就是,当一块块的巨石从高山上滚下,大量伤人。我们指责供大家躲避的山洞、指责提前意识到危险而躲进山洞的先指先觉者、指责利用巨石滚下而产生的动能而自私地获益的工具使用者、指责大声提醒巨石滚下危险的旁观者、甚至批评在一霎那间奋力扛住滚下的巨石而让大家有逃生机会的强人。偏偏无人指责把巨石从山脚拉到山上,并把千钧巨石悬于一发的始作俑者。

是谁把A股市盈率的中位数抬高到去年6月的百倍以上?谁把创业板炒成全球估值最高的“神创板”?一块快的巨石被拉上山之后,无论是被狂风吹、被人不慎撞到、或是被别有用心者推一下,结果都只有一个:滚下伤人。明知巨石滚下会伤人而依然把巨石拉上山的人,我们难道不是应把他们看作是真正做空股市的最终责任人么?看着巨石被一块快拉上高山而不去制止的维持秩序的监管者不也是要承担一定责任的吗?

大量的石头已从山上滚下,山坡上的投资者也已伤亡惨重。这些从高处滚下的巨石的向下动量被充分释放之前的各种抵抗现在已被证明是徒劳的,包括力大无比的国家队也只能顶住一时而已。事实上,在以往A股的涨跌周期中,多次出现所谓的“政策铁底”,结果都被证明不是真正的底部,只有最后由市场交易各方认可而形成的底部才是真的大底。

那么,下落的动能何时才释放完毕?A股还有底部吗?这轮周期的底部何时才会出现?底是一定有的!虽然具体时点我不知道,但根据以往几轮大周期牛熊转换的经验,底部区域可以用以下指标加以判断:

1.百元以上股票被消灭至寥寥无几。

2.投资者开始重视股票的质量,市盈率百倍的股价加速下跌而10倍以下的个股不跌而走稳。

3.A股整体具备投资价值,中小板、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回到30倍以下。

4.市场普遍极度悲观,券商的报告几乎全部表示谨慎与观望。

5.投资者情绪极端失望,有人胆敢看多会招来骂声一片。

6.不需监管机构提醒,险资、养老金普遍自动提升股票二级市场配置比例。

7.外资开始借沪港通、QFII等通道增持A股

那么,在以上条件全部或绝大部分满足之前投资者应如何?那就勇于克服贪婪而作壁上观吧。毕竟在寒冬中,冬眠比四处觅食更容易保存实力,更利于活下来迎接下一个春天。

(本文纯为作者个人观点,与作者雇主以及任何机构无关)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