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记得一年前,“股神王亚伟正式宣告从公募基金引退。他在离职发布会上劝诫股民别买股票。他说,任何一只股票都不适合散户买,除非他对该公司非常了解。

 其实,他说的是大实话。无论股市涨还是跌,绝大多数一般的散户投资者确实不适合自己买卖股票。然而,在股市上涨之时,鲜有散户投资者愿意退出;到了股市长期下跌之时,倒是越来越多投资者因为耐不住煎熬而陆续退场,等市场回暖至火热之际,这些前期退场的投资者又陆续回到市场,如此周而复始……

作为一般的中小投资者,很多时候买卖股票的行为并不是投资,仅仅充其量是投机。说到这,您肯定会提出疑义:投资与投机有明显区别吗?

有的。投资,就是您认为投资标的当前的价格低于或至少等于它的价值;因此,它是您可以长期持有的,它也可以为您带来稳定的期间收益的。至于投机,您关心的您所买入的投资标的日后价格,预期别人会以更高的价格从你这里买走,仅此而已。

根据以上定义,投资与预测价格走势显然无关。而投机对价格走势的预测就成为关键。

各位投资者不妨在此对照一下,您买了股票以后关心它的短期价格走势吗?回答了这个问题后,是投资,或是投机?自己就知道了。

事实上,因为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都以投机为目的进入股市,他们很想知道下一步市场的走向。因此,如此多的投资者对各路大师们的预测奉若神明。尽管不少投资者认为自己在根据科学决策(通过看各类的投资报告来判断大势、倾听专家来选取投资标的)来做投资,但是他们不知道,他们可能实际上是在赌博而已。

大师们对市场的走向和点位的预测已被历史事实无情地证实不靠谱。明知预测不靠谱,却根据预测来投资,那么就和参与赌博(甚至算不上是投机)无异。在这样的一场赌博中,其本质时是由投资者支付赌注,别人的意见决定如何下注,亏了虽可以怪专家,但损失的钱可是自己的真金白银。

短期来看,赌博有机会获利,也有机会损失。但长远来说,赌徒必输,而庄家才是大赢家。事实上,在市场频繁交易中大多数人最后是赔钱的。作为中小投资者,如果您仅会参阅各种各样的炒股秘籍、参考各式各样的股评,然后选股票择时机作投资,那么,我建议退出,除非您真想用金钱来换取其中价格上串下跳的乐趣,但在这种情况下,您并非真正的投资者。

作为中小投资者,如果是真正的投资,那么正确的做法是考察、分析、和评估,而不做预测,所谓的分析,就是对投资标的的价值做出判断。看重的是公司实际业绩如何,股票的实际价值又该怎么样,估算一家公司在其生涯里会创造多少财富(即总现金流量),这些财富折算到今天和它的市值相比是更高还是更低,如果更高,说明它的股价被低估,才考虑买入。我们公认的投资达人巴菲特之师本杰明·格雷厄姆的说法是:投资者的兴趣应主要在以适当的价格取得和持有适当的股票。因此要以购买整家公司的态度来研究股市和股票。然后基于透彻的分析,争取在本金相对安全的前提下并能获得满意的回报潜力。

说简单一些,假如你有闲钱,而你的朋友开了家杂货店,邀你入股;你一定会亲自去踩点考察,通过看环境、数人流等来确定盈利能力,也会参详账目。仔细考虑风险和投资回报率等问题。当然,朋友的可靠性也是重点考察范围。如果真正以投资为目的投资股票所代表的上市公司,试问又有几人如投资朋友杂货店般去仔细考察、分析、和评估?

如果上述仔细考察、分析、和评估无法做到,以纯粹的投机心态在股市低买高抛,实际效果无异于赌博了。那么,还有其他办法和途径参与股市投资吗?还有投资的正道可走吗?

有。那就是选择可靠的资产管理人替您来投资资。说到这,您可能会认为,作者肯定是个基金的托。非也,基金虽然不一定在股市投资上都做得很好,但是,他们有着专门的投资组合,一个股票亏了,但是整个组合可能是涨的,还有背后投研体系的支持。这是一般中小投资者没法做到的。举个例子吧,您看足球世界杯赛时,当看到有球星射门不进错过机会时,您肯定惋惜地骂:这么容易都把握不住!XXXXX…..然而,平心而论,假如您在场上,您觉得您能做到吗?

当然,作为非专业的中小投资者,如何选择好资产管理人,如何选好基金,这是我们以后要深入讨论的。请继续关注本专栏。

 

 摘录于博主的新书《淡定,才能富足》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