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在《钱经》发表

记得几年前,“股神”巴菲特在伯克希尔·哈撒韦公司年度股东大会之后接受采访时表示:对于绝大多数没有时间进行充分的个股调研的中小投资者,成本低廉的指数型共同基金或许是他们投资股市的最佳选择。潜台词就是:绝大部分中小投资不适合以买卖股票的方式来投资。


无独有偶,国内股神也对“绝大部分中小投资者“作同样的劝告。一年前,王亚伟正式宣告从公募基金引退。他在离职发布会上劝诫股民别买股票。他说,任何一只股票都不适合散户买,除非他对该公司非常了解。


股票买卖是否真的不适合大多数中小投资者?为什么?


其实,两位股神说的都是实在话。无论股市涨还是跌,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确实不适合自己买卖股票。然而,在股市上涨之时,大量中小投资者跟风涌入;到了股市长期下跌之时,越来越多投资者又因耐不住煎熬而陆续退场,等市场回暖至火热之际,这些前期退场的投资者又陆续回到市场,如此周而复始……


因为绝大多数中小投资者都以赚取短期超额收益为目的进入股市,他们很想知道下一步市场和个股的走向。因此,对各路“大师们”的预测奉若神明。尽管不少投资者认为自己在根据“科学决策”(通过看各类的投资报告来判断大势、倾听“专家”来选取投资标的)来做“投资”,但是,“大师们”对市场点位和个股走向的预测已被历史事实无情地证实不靠谱。


最近,一位主持着《交易时间》、《市场分析室》两档专业财经类节目央视名主持坦诚投资失败的消息成为了国内财经新闻的亮点。她说:“我也是一个股民,我也因为炒股赔了很多钱,本来没做这个节目之前还好,手里还有点钱,后来做了这个节目之后,就发现一点一点被套,乃至于深度套牢,后来发现连嫁妆钱都赔进去了。”


本来,作为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她每天都跟最好的“专家”打成一片,理应能够很方便地获得一些股市专家的炒股技巧和诸如内幕消息的股市讯息,炒股时肯定稳赚不赔。而事实却无情地证明了实际情况与设想的恰恰相反。


那么,央视财经节目的名主持炒股巨亏说明了:


一方面, 由于市场连年低迷,国内股市的投资者亏损面非常大,连获取股市信息和炒股技巧最方便、与最好的“专家”们最接近的央视财经频道主持人都亏得“连嫁妆钱都赔进去了”。其他普通投资者的境况就可见一斑了。


另一方面,不论是普通中小投资人、或是机构投资者、又或是专业投资人(专家们),如果以短期频繁操作来“充分捕捉市场机会”以求取得短期收益最大化,结果多会事与愿违。


事实上,在市场频繁交易中大多数人最后是赔钱的。作为中小投资者,如果您仅会参阅各种各样的炒股秘籍、参考各式各样的股评,然后选股票择时机作投资,那么,我建议退出,除非您真想用金钱来换取其中价格上串下跳的乐趣。 为什么短期频繁操作无胜算?交易成本是其中一大“杀手”:


根据中国人民银行公布的《2012 年金融市场运行情况》,2012年沪深两市股票和基金交易额为32.28万亿元。据测算,虽较2011年同比明显减少了,2012年券商佣金收入仍有约245亿元 。印花税非常容易推算(单边收0.1%),近160亿。两者合计,全年的交易成本400亿左右。


也就是说,尽管市场不景,一年的交易成本也足够把400个亿万富豪的所有财富一扫而空。


作为中小投资者,如果要增加股票投资的胜算,那么正确的做法是对上市公司作充分考察、分析、和评估,而不是作对股票的短期走势的猜测,也不是对“大师们”的指点盲目跟从。


说简单一些,假如你有闲钱,而你的朋友开了家杂货店,邀你入股;你一定会亲自去踩点考察,通过看环境、数人流等来确定盈利能力,也会参详账目。仔细考虑风险和投资回报率等问题。当然,朋友的可靠性也是重点考察范围。如果真正以投资为目的投资股票所代表的上市公司,试问又有几人如投资朋友杂货店般去仔细考察、分析、和评估?


如果上述仔细考察、分析、和评估无法做到,以纯粹的投机心态在股市低买高抛,实际效果无异于赌博了。那么,还有其他办法和途径参与股市投资吗?还有投资的正道可走吗?


有。那就是选择可靠的资产管理人替您来投资资。说到这,您可能会认为,作者肯定是个基金的托。非也,基金虽然不一定在股市投资上都做得很好,但是,他们有着专门的投资组合,一个股票亏了,但是整个组合可能是涨的,还有背后投研体系的支持。这是一般中小投资者没法做到的。举个例子吧,您看足球世界杯赛时,当看到有球星射门不进错过机会时,您肯定惋惜地骂:这么容易都把握不住!XXXX…然而,平心而论,假如您在场上,您觉得自己能做得更好吗?


当然,作为非专业的中小投资者,如何选择好资产管理人,如何选好基金,这是我们以后要深入讨论的。请继续关注本专栏。

 

推荐博主的新书《淡定,才能富足》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