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今年以来,全球主要市场稳步上涨,参与的投资人获利丰厚。然而,国内投资人在A股投资却多是亏损,于是非常羡慕海外市场的投资人的同时,对国内市场颇有怨言。事实上,A股真是那么的不堪吗?
 
不是!今年以来,A股总体呈现底部逐步抬高的格局。前三个季度,上证综指和深证成指分别实现7.9%和8.94%的涨幅。横向比较,尽管跑输恒生指数、纳斯达克等领军者,但在全球范围内表现也算中规中矩。
 
那么,为何A股投资人却大部分享受不到牛市的丰收?我们一起再看数据:
 
截止2017年11月8日两市共有股票3444只股票,剔除掉今年发行上市的388支股票后,还剩下3056只股票,只有904只股票股价上涨,其他的都有不同程度的下跌。也就是说,尽管指数上涨,有70%的股票价格是跌的。更有甚者,流通市值低于50亿元以下的股票中上涨的占比只有4.29%。
 
无可否认,2017年是强弱分化明显的一年,主流的指数(上证50,沪深300等)明显上涨,但国家队的存在以及新股发行的常态化等新气象改变了A股过往长期以来特有的,有利于“炒小”、“炒新”、“炒概念”等行为的土壤;加入MSCI以及沪港通、深港通的开通的举措,在引来海外资金活水的同时也带来了成熟市场的先进投资理念。A股的“港股化”与“美股化”趋向也越来越明显。
 
于是,坚持“炒小,炒新,炒绩差,炒概念”等光荣传统的大部分A股投资人被困熊市中,然而,对于少数价值投资人,则不知不觉中已经安享了一年多的牛市了。
 
前证监会副主席表示,中国A股散户比美国水平高得多。情况可能确实如此。然而,美国散户自知水平有限,很少直接参与股市投资,避免了成为被收割的韭菜。而A股散户自信满满,积极参与追涨杀跌,结果?其实我们都知道了……
 
近期,全球经济全面复苏拉动了出口,供给侧改革解决了产能过剩,人们生活水平迅速改善产生的消费升级需求激活了消费行业企业的爆发式增长,国内经济稳步向好的趋势不可逆转。因此,A股的未来一定是值得期待的。然而,A股的定价体系与国际接轨、IPO正常化、退市常态化也是不可逆转的。对于大部分A股投资人而言,如果不及时转变理念,那么将很可能会面对以下残酷的现实:股指一直在牛市之中,而自己则一直陷于熊市的泥潭。  
 
那么,国内投资人该如何把握好未来一段时间的投资机会?
 
一是坚持价值投资的理念。在行动上以合理的价格买入并长期持有经营业绩稳定、增长持续可期、内部治理完善的上市公司股票,以分享中国经济长期成长带来的收益。
 
二是要谦卑下来,认识到自己不能战胜市场,就跟着市场走。使用一些简单的投资工具—-各种主流指数型基金就能达到这个目的。例如,敝人依然看好全球资本市场的整体表现,而且要做到知行合一,因此自己的权益类配置中非常简单地一直坚持持有纳斯达克ETF、恒指ETF、再加上沪深300ETF(暂时代替还没有问世的MSCI中国ETF)。今年以来这样一个组合的回报还算可观……今后一段时间这个组合也没
 
有改变的必要,在资本市场投资,一动不如一静,无为才是大作为。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