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踏入一年之初,就财经话题而言,无论是传统主流媒体(报纸、电视),还是新媒体(互联网、微博、微信)最热门的莫过于对新一年股市走势以及板块投资机会的预测了。今早,敝人就读到了一篇热贴,是某80明星投资管理人撰写的2015投资报告,报告详尽总结了A90年代以来历次牛市的走势,然后非常精准地预测今年A股走势如下:一季度中小盘领涨、二季度蓝筹走强、三季度中小盘再接力、四季度开始调整……似乎股市大势尽在手中把握,跟贴中几乎清一色无数的点赞。然而,敝人对此类报告的价值不以为然。

 

如此具体的预测收获无数个赞可以理解,因为不少投资者热衷于预测和追逐热点而采取波段操作:大盘股启动前希望全部持有大盘股,而热点转到中小盘类股时又能全盘投入。在对不同行业股票的投资机会上也作同样的判研和操作。另外,从资产配置上也力图做到:行情上涨时,百分之百投资股票,市场下跌时,保持百分之百的现金。

 

表面上看,上述操作近乎完美,似能实现投资收益最大化。然而,现实并不是这么一回事!在去年如此操作的投资者,多半错过了年底的蓝筹行情:去年全年沪深300指数涨幅近70%,然而全年投资股市回报率达到或超过70% 的主动管理型基金和个人投资者寥寥无几。

 

敝人从九十年代初开始股市投资,全程参与过报告中提及的所有大牛市(当然也经历了所有报告中没提到的大熊市),不得不佩服没有经历过每一轮股市涨跌周期的此君对历史资料收集的认真与详尽,更佩服他敢于为未来短时期的走势画蓝图的勇气。但是敝人还是想说句实话:这样的具体预测,失准一定是大概率。

 

还是让我们看看过去名机构牛人们过往的预测以及结果验证吧:令人欣慰的是,2014年初预测对了年内股市涨的大约占50%(嘻嘻。股市涨与跌的概率本来就是各50%嘛);可惜的是, 当时就能说对蓝筹股在第四季度大涨这一具体事件的预测者一个也没有。“钻石底”和“世纪顶”等几乎人尽皆知的牛预测也被证实离实际结果相去甚远……

 

您可能觉得一年预测不准是偶然。好,我们再看看前几年的情况又如何:在2007初普遍预测上证指数的极限在4000--4500点之间;而实际2007的最高点为6124点,远超预期。2008年初万点论大有市场。然而,上证指数却单边向下调整到1664点。踏入2009年之际大多认为反弹后仍会反复向下,而上证3277的实际年末点位也在绝大多数主流的预测之外。2010年初普遍预测股市将呈窄幅区间震荡上行之势,而股市却是呈现宽幅震荡下行……

 

事实上,股市走势最确定的就是它的不确定性。因此,对股市最可靠的预测其实就是不预测。为何不要对股市的短期具体走势进行预测? 因为具体的预测会让投资者根据蓝图频繁主动操作。

 

股市长期来说总体上是上涨的,然而,频繁的主动操作恰恰让投资者容易错过了某涨幅最高几天。我们发现,剔除掉涨幅最高的几天后,投资的收益率会大幅度下降,甚至是负收益。这从美国市场可得到很好的验证:我们选取过去股市相对平稳的十年期(剔除2007年后市场大起大落的数据)来分析,标普500指数1997-2006的十年间平均复合收益为8.42%,然而,如果错过了十年间表现最好的5天,平均复合收益为仅为5.67%,如果错过了十年间表现最好的10天,平均复合收益更显著降为3.42%

 

回到国内, 分析的结果也相似:有心人以同期的上证指数为标的作计算,1996年年初投资1万元持有到2006年年底共11年时间,资金增值到49742元。然而,如剔掉其间收益率最高的10个交易日没有参与,资金只能增值到21915元;剔掉其间收益率最高的20个交易日没有参与,资金只能增值到11924元。可见,只有一直耐心期持有,才能确保不错过收益率最高的若干个交易日,因此而获得可观收益。

 

因此,敝人一向认为自己不能对股市短期走势作画图一般的预测,也不认为谁有此能耐去作如此的预测,更不认同据此进行买卖操作。

 

不预测 是否就代表可以到股市去盲目投资? 一定不是!不预测指 的是放弃对股市的短期具体走势作预测和操作。股市投资者是必须对市场的中长期趋势进行判断的。如果认为总体向上的概率大,那就值得坚持投资。如果是价值型 的投资者,则可通过理性的分析持有低估值、高分红、而且基本面良好的优质股票,涨固欣然,不涨也安心。至于趋势型的投资者,在活跃的中小盘股或许也能找到 相对好的投资标的。根据以往经验,在一轮上升周期中,以一条大路走到底的策略,坚持持有自己偏好的一篮子股票是投资回报最大化的真正有效策略。而希望最大限度获利的追逐热点的波段操作往往会以买了就跌一卖就涨为结果,吃力不讨好。

 

写到这,很多读者要问,你的观点是什么?

 

敝人的观点是,预期货币政策逐步宽松,同时党和政府需要股市活跃来实现拓宽直接融资渠道、降低融资成本、促进经济结构转型的目的,这些因素都会成为支持股市继续走强的动力。如果认同股市走强是大概率,那么前面提到的一条大路走到底的策略就是最为简单而有效的投资方法了。若觉得选行业和股票难度太大,那就持有指数型基金吧,走势是完全与市场同步的。

 

有人一定会说,我最近追逐热点炒了几轮,获利不错啊。 我说,不急,到本轮上涨周期结束再算总账不迟吧,投资是场马拉松,几个百米冲刺是不能到达终点的,真正的胜利属于那些坚持匀速、持之以恒的选手。


推荐专栏作者的投资理财专业书籍《淡定,才能富足》  

本书所有作者的版税已捐献至广东怀集县梁村镇永莜小学供改善教学设备与资助贫困学生用途。


http://t.cn/zY4Pizc 

 

 

http://book.360buy.com/11180683.html 

0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