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为可能的失业未雨绸缪

理财专家们不断地劝导我们要准备一个应急基金。他们通常建议,一定要预留三到六个月的生活费用,用于所谓的现金投资,包括储蓄账户、货币市场基金和类似的超级安全投资。


为什么要预留这么多的现金呢?答案其实就在人们对它的描述当中——“数月的生活费用”。这笔资金可不是为了用来应对修理汽车、更换冰箱等这类紧急情况的,解决这类费用对你来说应该不是什么难事。而所谓的应急基金,实际上是一笔失业基金。失去工作会让你面临巨大的经济困境。


昨天,你在那份每月固定生活费用表中填写了金额。现在,想象一下假如你失业了,需要依靠储蓄、失业救济金和其他消费支撑来源而生活,那么,你会用哪部分资金来支付每月固定生活费用呢?



——————————————————————


——————————————————————


——————————————————————


如果你动用了你所列出的上述资源,那么在你的财务生活开始崩溃之前,你支付固定生活开销的能力还能维持多久?请预估一个月数:

                           


在考虑需要准备多少可提取的应急资金时,应该想一想你大概需要多长时间能找到工作。时间的长短多半取决于你想要找的职务。如果你丢掉的是饭店服务生的工作,你可能会在一周之内就能找到类似的工作。而如果你是名高级管理人员,那么你可能要花上一年甚至更长的时间才能找到一份不逊色于原来的工作。



想要减轻财务压力吗?你所需要做的,也许莫过于减少债务、在银行(活期账户或“余额宝”类似产品)里时刻保留足够的现金,并且制定一个定期储蓄计划。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