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把握住可控的





翻看一下昨天列出的明智之举和愚蠢行为清单。现在,问自己一个问题:你的明智之举是否真的明智,而你的愚蠢行为是否真的愚蠢?


举个例子,一个人偏偏要在20072009年股市大崩盘之前将一大笔资金转入股市,这种行为看似愚蠢,但是,有谁能预知股票即将崩盘呢?我更愿意相信,这不是行为愚蠢,而是运气不佳。


在现实世界里,经济生活中的某些因素是不可控的,所以运气在其中扮演着一定的角色。我们无法预知明天的金融市场是否会暴跌;我们无法掌控自己是否会得一场大病,并且需要支付一笔昂贵的医疗费;我们无法阻止雇主关掉某个部门,并且解雇所有的员工。


听上去很糟糕是吧?虽然我们无法控制这些事情的发生,但是我们可以通过设计一个风险性并不太高的投资组合,来为之未雨绸缪,我们还可以购买额外医疗保险,可以让自己的经济状况能够承受得起长期的失业。


除此之外,经济生活中还存在着某些可控的因素,在此我们有机会作出选择要么成就要么损伤自己未来的经济生活。入职后立即申请加入雇主的401k)退休计划[1]就是明智之举。疯狂消费、透支信用卡就是愚蠢的行为。对这两件事的决定完全掌握在我们自己的手中。


此外还有哪些因素是可控的呢?请回顾一下我在第二天给出的一系列简明扼要的干货策略。自己能存多少钱、负担多少债务、购买哪种保险、投资的成本、投资组合的风险,以及我们是否会通过充分利用退休账户来减少税负,对于这些我们还是有相当大的控制力的。这些方面都会让我们事半功倍,稍加努力,就能为我们带来不菲的回报,而且还能让我们获得更大的财务安全感。


同样道理,我们还可以通过坚持做自己真正理解的、简单的投资,让自己的财务生活更多几分安心,这是我们后面还要继续讨论的话题。




短期内,许多傻瓜都能从股市里赚到钱。但从长远来看,低成本和理智的冒险才是保你最后胜出的王道。



[1]如果在国内,则是企业年金计划。——译者注



    七天小结(Day 8~14


1. 享乐适应心理注定了我们的幸福感不会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而一同攀升。可以试着这样对抗享乐适应:回味我们为曾经的目标付诸努力的过程,或目标达成的初体验。


2.缓解财务烦恼的关键:更好地了解自己的财产、简化资金、严控支出、偿还欠款、改变投资方式、多思考自己需要什么而少去想自己想要什么。


3. 经济生活中的某些因素是不可控的,如股市的崩盘、突如其来的大病等;我们需要做的是把握住可控因素,如控制债务、压低投资成本、减少税负等。


4. 简单、便宜才是财富管理的最佳利器。要坚持做自己真正理解的、简单的投资,如指数基金、交易所交易基金、长期国债等简单的金融产品;同时避开变额年金、现金价值人寿保险、股票指数年金等或昂贵、或复杂的金融产品。



相关链接:

[连载]77天点亮富足生活(第四天)谦卑让人进步

[连载]77天点亮富足生活(第五天)两条通用的理财建议                  

[连载]77天点亮富足生活(第六天)善用复利以生钱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