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近期,全球资本市场大幅动荡。已经从2009年起持续上涨十一年之久的美股也出现了连续大跌,甚至创历史记录般的连续多次次交易出现“熔断”。美联储大幅的减息也未能遏制股市的跌势。
 
投资人普遍担心逐步全球流行的“新型冠状病毒”会导致全球经济陷入衰退,股市的大跌正是全球经济衰退的“领先指标”。
 
我个人认为,新冠疫情只是加速了全球经济增速下行,并非衰退的唯一原因。早在去年,美国利率曲线就出现倒挂,预示下行周期的临近。全球经济面临下行压力,不仅是受贸易战的影响,也不仅是这次疫情导致,起决定性作用的是长周期的总需求萎缩。也就是说,从2009年上一轮金融危机谷底走出来的十一年经济扩张周期已经接近或到达了尾声。这时出现一轮下行周期来实行调整是顺利成章的事情。
 
 
其实,世上没有只涨不跌的市场,也没有只跌不涨的市场,只有永恒的周期。全球股市大跌不是第一次了,然而,大跌之后再创新高也不是第一次。当然,一定也不会是最后一次。资本经济(市场经济)的周期特征就是经历低迷、萧条、复苏、高涨、然后又进入低迷这样的循环,在一轮轮的周期中螺旋式上升和进步。
 
投资人自己投资股票与通过股票型基金投资遇到很常见的难题是,大多数人都密切关注着股市的每日表现,尤其是在市场剧烈动荡的时候。这样会由于市场大涨时情绪亢奋而市场低迷时情绪低落,因而在最不应该进入时进入,在最不该放弃时放弃。
 
其实,股市下跌是会影响到投资人现有投资的价值,但是如果持续不断地向你的投资组合中注入新的资金,其实也会从股市下跌中受益,因为下一个投资产品会以更便宜的价格购入股票。事实上,如果投资人现在是二十几岁或三十几岁,那么与将在未来几十年里投资的金额相比,现有投资组合的价值可能并不高。
 
另外,即使股市大跌让投资人损失掉了股票投资组合价值中的20%或30%,但总资产也不太可能有如此剧烈的跌幅。毕竟,还有资金在固定收益投资和银行账户中,而且拥有的房子、未来的社会保障金、属于自己的养老金,以及——也许是最重要的——自己的人力资本,所有这些价值都和从前一样。
 
最后,也是最重要的一点就是,请记住股票是有基本价值的。在市场动荡的情况下,股票看起来不过是账户报表上的数字,而且这些数字一直在萎缩。但是隐藏在股价下跌的背后的是实体经济企业,生产着人们每天都在购买的商品和服务。最终,投资者们最终会认识到蕴藏于此的价值,具备好的价值的公司股价最终是会涨到应有水平的。
 
因此,在大多数人担心“再来一次大衰退?”的时候,我个人更趋向于期待“又来一次大机会!”那么,什么样的回报才算大机会?我说争取“十倍”回报!
 
在国内市场中要获得十倍回报,不外乎就是以下两种方法:
 
第一种方法就是“跟上风口”,说白了就是跟风炒作。
 
过去的十来年间,A股市场多次暴涨暴跌,2005年到2007年间上证指数由1000点涨到6124点,涨幅达6 倍。其中一些股票弹性高一点,蹦到10倍是一点不稀奇的。2014-2015间"人工牛市"期间的以“中国神车”为代表的“一带一路”、以暴风科技、全通教育、乐视网等领军的“互联网+”,短短几个月就上涨过十倍。近期市场中的“养猪”、“口罩”、“芯片”、“半导体”、“5G”等概念也让相关公司短期内出现“十倍回报”。
 
根据过往的历史,这些短期股价涨幅超过十倍的公司,大多数其后几年的年报业绩却无情地证明所谓的"高成长预期"只是个虚幻的传说。
 
就好比"遇上了台风时,只要站在风口,猪也能飞起来"的道理。结果风一过,这些"飞猪"纷纷落地,被打回原型。事实上,历史上敢于以“跟风炒作”参与投资这些“飞猪”的投资人绝大多数是在“涨十倍”的过程中赚了其中一小段、或几小段,而下跌时全程参与,不但丰厚回报成为泡影,而且赔上了血本。
 
第二种方法就是“伺机而动”,也就是捡便宜货。
 
事实上,名牌白酒、消费服务、金融产业等社会的传统“刚需行业”的龙头公司在2013-2014年间非常沉寂,被市场低估了。于是在被市场低估之时买入无论是长期ROE稳定在25%以上的“龙头公司”如贵州茅台、格力电器、万华化学等,还是ROE长期在在15%-25%之间的二线“好公司”,如五粮液、美的集团、招商银行、平安保险等,在五年间(2014年至2019年)复权后的股价都超过五年前的五倍。只要这些股票在未来五年价格再涨一倍,就能轻松地为投资人实现"十年十倍"丰厚回报的梦想了。这就是国际知名投资家戴维斯创立的,投资者可以通过等待市场给予估值提升以及上市公司本身价值提升带来双重收益的“戴维斯双击”。
 
显然这种方法的可靠性更高,更容易为投资人实现十倍的回报。尽管公司的历史表现不代表未来,但有效的投资方法却几乎恒久不变。对于我们这些更愿意“伺机而动”的笨投资人而言,假如真正又出现一轮让股票市场持续大跌的“大衰退”,反而是更容易等到因大家抛弃“大而笨”的好公司而导致其价值被低估而获得“捡便宜货”以合理价买的好机会。
 
在每一轮的下跌周期中,悲观者看到了“危”,乐观者看到了“机”。我们都知道,投资与理财是乐观者的事业。要把握好这次难得的机会,只需: 1)“选”取好公司; 2)“等”合理价买入;3)能长期坚“守”。其实这就是敝人一直“鼓吹”的"价值投资"投资三字经。
 
(本文纯属个人观点,不代表作者雇主以及其他任何机构)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2篇文章 5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