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新春假期,难得可以放下产品方案、无须研判市场、不用考虑投资策略,于是就专心陪家人了。初一的当日,与小孩们到世纪公园前面的空地休闲,尽管冬日寒冷,却风和日丽,抬头望去,可见天空高处有几个风筝悠然翱翔,小孩们非常兴奋,马上从行囊中取出风筝,结上线轮,来回奔跑着试把风筝放起,其实此时风力有限,每次的努力都未能如愿,一旁兜售的的小贩不断说:你们的风筝质量不行,用竹子做龙骨的不行的,我这里有玻璃钢龙骨的云云……与此同时,不少人游人跃跃欲试,从兜售叫卖的小贩中买过风筝努力放飞,但如愿成功者寥寥。我判断风力不足应该是主因,因此,“独持偏见,一意孤行”;选择了休息。让小孩们去买来饮料、零食静心等待。等一个多小时以后,风力强了,于是,手一扬,风筝直冲蓝天……
 
风不配合的时候,无论如何努力都是事半功倍。大风来了,轻而易举地风筝就能一飞冲天。
 
由放风筝的例子,我想到了投资与创业。风来了,一飞冲天的成功概率就非常大。否则就是白折腾。
 
投资上的经验确实如此。趋势性行情来了,随意持有一篮子股票、又或是指数型基金不动,就可以跟上市场上涨而获厚利。没有趋势性上涨的机会时,无论是积极进行“波段操作”,又或是努力把握“结构性机会”均难以让投资者真正获利。一些可呼风唤雨的“能人”(如徐翔等)能通过违法的内幕交易实现操纵股价而例外获利,但最终也难逃法律的制裁。
 
其实,判断股票市场的长期走向并不难,以下就是一张记录上证至面世至今的简单的K线图,其中长期的趋势很容易划出,向下远偏离长期趋势线,就是买入的好机会,向上远离长期趋势线,就是卖出的好机会。
由以上图表,不难看出,大的买入机会几年才一次,机会出现的信号也非常明显。那么,其他的时间该干啥?我认为,那就该干啥就干啥呗。工作、休闲、享受人生都是好的选项。为何要每天盯着股市呢?
 
不少海外的资深投资大师也持基本相同的观点:
 
埃德温·利沃默在他的经典著作《股票作手回忆录》中说的,“华尔街的傻瓜认为他必须在所有时间都交易。对于我而言,从来不是我的思考替我赚大钱,而是我的坐功。明白了吗?我一动不动地坐着。”
 
著名投资者吉姆·罗杰斯对做交易时的耐心做了更生动的描述:“我只管等,直到有钱躺在墙角。我所要做的全部就是走过去把它捡起来。”换句话说,除非他确定,交易看起来简单得就像捡起地上的钱一样,否则就什么也别做。
 
学习巴菲特投资理念的投资者很多,但最重要的一点却被大多数人忽略了:当对风险无把握时,什么也不做,只是等。这也是他连续多年保持400多亿美元现金在手的原因。
 
当前,A股反弹了几天,不少“专家”又开始大谈长期牛市了。敝人认为,现在基本面的“微风”是承托不起牛市的。建议投资人领会刘主席最近讲话中“少几分浪漫多几分严谨多几分理智”的真正含义。
 
上证指数目前的点位在长期趋势线附近,谈不上是好的、值得全面介入的投资机会。从估值角度也并不便宜。而创业板的估值依然超高,还在以反复中向下的方式为2014-2015的超级泡沫付出代价。
 
说一句大家不爱听的实话吧:创业板在2015年创下的4000点将与2000年纳斯达克的5000点、以及2007的上证6000点一样,成为至少十年内不可再逾越的巅峰……
 
创业板反复向下走的过程中,也会间或有一些非趋势性的反弹机会,然而,此间抵挡不住反弹诱惑而参与的投资人大概率是要亏损的,亏损的钱去哪了?主要送给了因获厚利而可以不问价格减持的实际控制人、大股东、高管。这样穷人给亿万富翁们送钱的游戏,您要参与吗?
 
那么,能承托股市趋势性向上的风何时才能再起?充分条件有许多:如宏观经济基本面根本改善,人民币转向升值趋势,
 
货币政策再度全面宽松,A股的估值降至合理水平,新股可以随时发行且随行就市等等……如果说以上分析体系太复杂,不好理解,那么我们看以下简单的:
 
必要条件只有一个。那就是,国家队可以自由退出而股市依然可以稳如泰山。如条件具备,则表明风起了。
 
如果条件不具备怎么办?
 
等是唯一的办法!在等的同时,如果有冒险的热情,也有闲置资金,可以做些什么?我想,尝试创业又或是参与创投不失为可选项。
 
过去二十年,风口在于房地产、普通制造业、大众消费……等许多领域,成功创业的现在都成了知名企业家、超级富豪;而参与创投的也成功获得了大量财富而成为了“天使投资人”。
 
那么,今后还会有这样的大机会吗?我认为答案是肯定的。未来二十年,背靠着有十三亿多人口的全球最大单一市场,涉足环境保护、健康产业、医疗保健、消费升级、人工智能等处于风口的领域的创业,成功的机会较大。
 
同时,股票二级市场的估值偏高,真正最终得益的是创业者和在上市前不同阶段参与的风投和创投。股市高估值对成功的创业者而言意味着公司上市后坐拥巨额财富,对风投和创投来说意味着在退出时的丰厚回报。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