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最近两周一直在国外,就根据这段时间的见闻,谈谈感受吧。近日来,一直与全球不同地域的金融业的资深人士交流,碰上任何的外国同行(特别是基金投资总监等买方人士),基本都被问及“中国怎么啦”?这样的问题。咋一听,有点杞人忧天。第一反应就是要反驳:中国的事哪里需要老外来担心?我们的GDP增长虽然有所放缓,但还是全球主要经济体中增长最快的。你们担心中国经济是傲慢与偏见。欧洲、日本、甚至全球经济问题更是大得很,你们还是该担心一下自己好了!

 

冷静下来一想,其实除了觉得老外投资人们的傲慢与偏见需要马上反驳外,还可以有不同角度的解读:

 

一,      全球的资产管理人、投资人、银行家都对中国的经济状况如此关切,其实表明中国经济在全球已经是举足轻重了。他们担心的是,如果中国经济出现大的问题,全球性的危机是不可避免的。因此,与其说老外们在“恶意担心和唱空中国”,不如说是在担心自己的饭碗而已。

 

二,      想起十年前,与国外同行交流时,谈的重点多为欧美的投资机会,至于中国的投资故事是需要积极推销才能引起关注的,而且老外们还不一定买账。现在,老外同行们都以中国投资机会与风险为投资话题的中心,可见中国的投资机会已经是他们的重点关注的。国际投资人的投资版图是已经是离不开中国的了。

 

三,      在国外期间很容易见到到处抢购的同胞们,同时又可以比较一下物价、比较一下房价、比较一下股市的估值……应该坦诚,国内的实际上是几乎全部偏贵了,特别是房价,国人如果卖掉房子,几乎是可以把全世界想要的都买下来了。尽管大家可能会说,我们高得有道理,因我们的情况特殊!这话,当年香港人说过、台湾人说过、日本人说过、美国人也说过……“太阳底下无新事”,泡沫的结果?无一例外是破灭了的。国内投资者应该温故知新。

 

四,      一段时间以来,股市的市场人士趋于积极呼吁吸引外资来接盘(前期对MSCIA股纳入全球指数充满期待就是一例)。看到老外们都因担心国内的泡沫而止步,期待外资充当接盘侠的人士们还是醒醒吧。老外的资金基本都掌握在专业资产管理人手中,“钱多人傻”胡乱投的现象基本不存在的。

 

与其指责老外阴谋唱空,还不如把国内资产估值过高的问题解决了。只要估值回归合理,中国的发展潜力是没有那个老外能忽略的,他们以获利为目的,是会不请自来的。

 

也许,修改CPI的统计口径可以让物价指数低一些、修改GDP的统计办法让增长高一些、M2增长维持高一些可以用来保增长、等等都是增强信心吸引投资者的办法,但是,改变资产估值过高的现状才是解决问题的根本。“资产荒”、民间投资增速急降、股市“异常波动”等令人窘迫的现象的根本原因也就是各类资产估值过高。

 

解决资产估值过高的问题的办法其实并不复杂,万能的有形干预之手略微松一下就可以了:例如,驻扎在A股的郭嘉队取消一下每天的战备值班,已经一年多了,让操盘手们放个假,股市的估值就下来了;又例如,对楼市少一点刺激,让房价回落,让房奴轻松一点不好吗?再例如,外汇市场中干预少一些,让人民币更加自由波动,汇率更合理,不就解决国内物价比全球主要发达经济体都贵的问题,而且,这样有利于增强中国出口产品的竞争力的同时,鼓励国人把消费购物都留在国内,这些都有助于拉动国内经济增长。

 

松开有形之手需要的只是负责任的态度与承担短期阵痛的勇气,仅此而已。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