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新传媒 财新传媒

阅读:0
听报道
(本文纯属作者个人观点,与其雇主及任何机构无关)
 
敝人一直认为,对于绝大多数投资者而言,股市的投资原则之一是:无为中有大作为。也就是说,在熊市中勇于眼看手勿动,坚决不参与;而牛市到了时敢于一直持有不动,坚决不频繁换股;这些“无为”的策略,可以成就穿越牛熊的“大作为”。然而,不少读者不以为然,纷纷驳斥说,你那套东西只适合于西方成熟市场,A股的最大特征就是波动性大,机会多,“波段操作,高抛低吸”是最有效的方法。
 
我想了一下,因为这些读者也没有提供他们“波段操作,高抛低吸”的成绩单,无法证实此法是否有效。那怎么研讨呢?
 
有了!市场目前最大的投资者是谁?市场上最有能力的投资者是谁?市场上能真正有效实现个股于大盘操控的投资者是谁?市场上唯一一个理论上资金可以无限使用的投资者是谁?大家很容易凭这些特征找出了曾经拯救于A股投资者于水火中的万能侠——国家队。顺便提一句,最近不少专家批评国家队,说它不应做“高抛低吸的波段操作”。
 
这不是一个很好的研究例子吗!我们看看国家队采用“波段操作,高抛低吸”的战绩如何吧。最近,招商证券作了一份研究报告,统计了手持近两万亿流通股票的国家队2015年7月初入市“操作”以来至2016年5月初的战绩:发现国家队总体浮亏23%。对比一下国家队开始入市时上证指数在3600点左右,而5月初的现在上证指数在2800-3000之间,跌幅也是20%多。
 
顺便提一句,作为裁判员的监管者一直是在国家队这边的:限制了融券业务、几乎停止了股指期货做空、进一步限制大股东流通股坚持等等一系列措施为国家队保驾护航。连如此无敌的国家队做“波段操作,高抛低吸”也未能跑赢市场,更何况是普通的投资者?
 
建议普通投资者还是正确认识自己,避免过度自信吧。少一点动手,少一点疲惫与焦虑,不会因此而错过大的投资机会的。
 
说到这,读者肯定又不耐烦了:那你告诉我何时才是开始投入的好机会!
 
我以前的文章写过,A股好的投资机会出现应有一下特征:
 
1 百元以上股票被消灭至寥寥无几
2 投资者开始重视股票的质量,市盈率百倍的股价加速下跌而10倍以下的个股不跌而走稳
 
3 A股整体具备投资价值,中小板、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回到30倍以下
4 市场普遍极度悲观,券商的报告几乎全部表示谨慎与观望
5 投资者情绪极端失望,有人胆敢看多会招来骂声一片
 
6 不需监管机构提醒,险资、养老金普遍自动提升股票二级市场配置比例
 
7 
外资开始借沪港通、QFII等通道增持A股
 
8 国家退出“战备值班”不再做“波段操作”
 
愿不愿意等待就看投资者您的决定了。至于这一天何时会来?我想,当真正的发行注册制能够落地、退市制度得以严格执行的时候就是了。何时能把这些措施真正落实?那就要看监管者的了。
 
 
话题:



0

推荐

黄凡

黄凡

274篇文章 21小时前更新

前德意志银行财富管理中国区总监。资深投资管理人,中国证券市场第一代的投资经理。

文章